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三“杨”开泰  摘除新生儿隔离肺

发布时间:2015-03-24 访问次数:2052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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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p> 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新年伊始,杨星海、杨小红、杨文忠三位主任齐聚手术室六号手术间,成功摘除了一名一个月患儿的隔离肺。<br /> 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该患儿母亲在怀孕30周的时候,产前检查发现胎儿有隔离肺,因结婚后长期不孕,是否继续妊娠,全家人一直非常矛盾。家属多次找杨星海主任医师咨询,得到肯定答复后,母亲最终把孩子生了下来。<br /> 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,隔离肺一直是全家人的一块心病。2月1日全家人再次咨询杨星海主任,经评估后,收住外科。手术前做了全面检查,精心准备。2月4日,杨星海、陈海涛、林松组成的医疗团队为患儿进行开胸手术,手术中原可疑部位找个遍,也未找到隔离肺组织,该处局部解剖非常复杂,内侧有心包和膈神经,后有食管、胸主动脉、下腔静脉和迷走神经,下面有肾上腺和脾,稍有不慎,就可导致新生儿手术中死亡或严重并发症。杨星海、杨小红、杨文忠三位主任齐聚手术室六号手术间,商讨对策。为稳妥起见,决定用B超手术中探查,然而探查结果与手术前磁共振的病变部位略有差别,发现为膈肌下隔离肺,手术难度比手术前大大增加。杨星海主任小心切开靠近心包的膈肌,保护好重要结构,慢慢分离,终于发现疑似隔离肺的组织。为万无一失,先取一小块组织送快速病理检查,报告为增生肺组织,大家悬着的心才平静下来,手术台上一一结扎供应血管,完整切除隔离肺组织。手术后,外科医务人员精心护理,患儿术后七天痊愈出院,全家人的心病解除了,也可以安心回家过春节。<br /> 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近半年来,外科先后开展多项新技术,开展新生儿胸腔镜手术,填补湖北省的空白,开展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手术、新生儿膈下隔离肺切除术填补我院空白。<br /> 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外 科) </p> <p> 小知识 </p> <p> 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隔离肺:隔离肺是胎儿肺发育时期形成的一个异常的肺组织,分为叶内型和叶外型,可导致肺部反复感染,严重出现呼吸窘迫,一经确诊,一般需手术切除,预后良好。产前诊断可以早期发现隔离肺。 </p>